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

《建築學概論》(건축학개론)二刷觀影心得(有雷)


因為最近看了《模範計程車》跟《Move to Heaven:我是遺物整理師》的關係,對韓國演員李帝勳開始感興趣,慢慢的把之前演過的都找來看,包括以前因為曹演員的關係而看的《建築學概論》(건축학개론)。

普通自己對明顯有愛情元素的電影或電視劇並不感興趣,且很多時候其實根本看不懂劇情發展。雖然平時是很情緒化的人,但是對此類劇情異常理性以致於覺得無聊。不過我還是重看了《建築學概論》,因為李帝勳(再次強調)。

可能是焦點不同,從曹政奭換到李帝勳,觀影時情感帶入轉換。原本印象只是愛情喜劇片,一下子變成純愛寫實(?)片。內容大概就是在講在「建築學概論」這門課上相遇的男女主角,從一開始的友情發酵,到對彼此在乎,但錯過彼此。出社會後女主為了整修濟州島的老家,找上已成為建築師的男主中間發生的故事。電影採交叉敘事,從現在的男女主發展,藉由回憶,穿插以前的故事,大部分是以男主的角度。

大概是因為第一次看的時候才二十出頭,對愛情還很懵懂(現在也不懂),所以覺得電影一點也不好看,當時的我根本提不起勁寫心得。或許當時的我覺得,這樣的愛情片一定要是快樂結局才是好看的,電影最後讓人留下遺憾心裡很憋,而且也不想認同。

我以為我是安西教練,從不下場打球。
殊不知我是櫻木花道(前期),總是用著熱情下場硬幹。

現在已經奔三的我,再次從年經男主的角度看,男主為了展現自己,老是穿自己不知道盜版的名牌T恤。為了能夠跟女主有更多相處時間,總是當女主的工具人。常常為了一點小事,就在猜測對方是不是也喜歡自己。把女主的夢想當成自己的夢想,一頭熱的發想。總是想在喜歡的人面前展現帥氣的一面,卻老是帥氣不起來。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自己,似乎也有這樣過。不過看著電影裡的李帝勳很可愛,想到自己的拙劣,我竟然哭了,看《遺物整理師》都沒哭的我,在一個不是很有起伏的環節哭了。

果然變老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,會讓人一不小心就掉進從前。

看似灑脫的女主不解年輕男主誤會,在年輕男主的不告而別後放不下。而看似難忘的男主已經用了足夠的時間瀟灑道別。以前的我覺得電影裡重逢後的男女主互相表明心意,不是就應該要在一起!!!那個男的還跟有錢千金結婚,真夠渣的。可是現在重看一遍後,突然懂了。雖然他們以前沒有在一起,現在也沒辦法在一起。但那不是遺憾,因為已經互相表明心意了。未來沒有對方沒關係,因為曾經有過彼此。現在只需要向前看,靠著自己繼續開拓人生,一步一步向未來邁進,然後我就這樣被療癒(?)了,好像可以知道那些被感動的人的感受了。

到底是自己反應慢,還是長大了?

和現在比起來有些許青澀的李帝勳也演得很棒,把情竇初開的純真可愛都演得到位。以前和朋友談論未來的時候,總說希望以後的自己能有個清粥小菜般的愛情,暖胃又不失滋味。現在想想,現實的骨感果然不如理想的豐滿。我還是和我的貓一起,想辦法不會餓死最重要。

突然有股衝動很想條列以前沒想過想再看的電影,拿出來再次感受看看是否有不同的感受。
青春都給了電影,現在好像也只能繼續了。(結果到現在也只交了四篇)

覺得好像可以搭配[我們沒有在一起]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fYG8Q3ZpMA
敬年輕的李勝民跟楊瑞英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